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再不整理就會變這樣




  要跟別人介紹自己的書桌其實是件需要相當勇氣的事情,尤其是讓我像迴旋標一樣擲出又最終會轉回去的那個家裡的書桌。就只是因為把所有東西都積在那裡、新的舊的記憶都一併無分別地摺疊起來,壓扁、儲藏在一個空間裡面。


  國中迷戀孫燕姿時期買的專輯跟多年之後的小情歌親筆簽名單曲放在一起、大學畢業旅行途經綠島為了像證明『我也有來過』而買只用過一次並永遠不會出現在人生任何場合中的大草帽、覺得好看而蒐集的飲料包裝最後卻像垃圾散落在一角、曾經有過與漫長人生相較下只顯一瞬的照片、小學時期的檯燈不僅超亮還會眩光連燈泡要換都要找一下但卻彷彿要用一輩子一樣堅固、一台冰冷工業機器反而擁有比我更像我的靈魂的電腦、當兵時候為了抵抗惡劣環境而買的男性保養品、拿來當洗水彩筆顏料的透明玻璃罐、書、保溫瓶、電話。


  更別說抽屜裡的東西了。不想整理其實是一種心靈狀態,就跟把相較於更重要的事、該做的事情就先放著堆積一樣。 非得要等到某個心領神會的契機出現才會有動力去收拾清理撢掉灰塵、分配、重置,甚至出清掉。這其實是一種藉口吧我想。


  每次都為了尋找重新開始的勇氣而耗盡心力吶。殊不知那勇氣並不是用尋找的就會出現,更別說設定了的條件為『重新開始』。像開快沒油的車(雖然我有駕照但不會)在眼看就要天黑的美國東西跨州公路一樣遙遠無望不知下一個加油站在哪裡的漫漫長路上,既潰散潦倒又絕望地想要有勇氣。這時沒有選擇就沒有後悔的情況下就只有立馬出發踏出下一步、如果車子真的沒油了就將過去遠遠拋下用走的繼續前行。


  雖然你知道那一切將像魔神仔一樣夜深人靜就浮出而你必須要獨自誠實面對消化糾纏抗衡。但幸好,也有人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