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光影一般


時至今日,『家中的風景』真是逼死人,我還以為無論如何怎麼樣都會有題材呢。

這張照片來自於曾經住過的『家』的頂樓樓梯間的照片,一如畫面透露這是一張在夕陽時分所拍的照片。那時候我正準備從頂樓收衣服下來,行經樓梯間發現那些掛在樓梯間曝曬的衣服,竟然在這時候將陽光切割得這麼漂亮,光影散落的痕跡簡直像是精靈文一樣閃閃發亮、光晃晃的如一則將要實現的預言。想我那時候竟然還有這種閑情逸致、立馬衝到房間將相機拿出來拍攝。


這種對於身旁周遭景象的感知能力我一向都比較敏感,大概是因為我常常將視覺重點茫茫散落在四周、希望記下環境的細節吧。說好聽一點是那樣,直接說則是我常常無法關注眼前應該注意的重點,反而在意當時環境裡出現的物件、聲音、氣味、光線、和感受。所以這常常讓我看不清我應該(或是眾人都淺而易見的)要看見的事情,並且一直無法理解別人在暗指或是發現藏在話裡面的話。我的摯友常常說:『大部分的人要將一件簡單的事情弄複雜一點都不困難;困難的是要從盤根錯節的複雜當中看出最核心、最簡單的那個問題。』我覺得說得很有道理,但對我來說好不容易、耗盡心力找出問題以後更困難的部份其實是:承認。

繞遠路是無法直視最後那崩壞的光景;遲遲拖延動筆的時間是不想寫下故事最後損毀的情結;不願意承認是無能逼視自在內心世界的瓦解。專注於某些事情之時就必須知道有其他被漠視、冷落、忽略至無以回天的事情正發生著,從來、從來都沒有『再重來一次』這件事情的存在。我總是相信著『沒有一件事情可以不努力』,不看它處理它關照它的事情就無轉向好的一邊的可能。

有點過頭了。『何必為了生命中的某段哭泣,生命本身就是可泣的。』這句話好悲觀但是拿來安慰不順時候的自己還蠻好用的。收尾好弱,爛死了、哈哈。

p.s. 在此鄭重地對每週有好好交一篇的捧油們致上無上的敬意,苦過來才知道一週一篇真的殺人啦!不過有堅持才有甜美的收穫不是嗎XDXDD~剩四周,下週要寫什麼呢(抖)~

1 則留言:

  1. 你就是標準的獵人性格-ADD注意力缺失症候群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