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不會鎖的Fun

生性懶散,搬個家都可以拖到一個月,每次都勞煩好友Fun協助,一起幫我把舊家散落一地的過去拾起。Fun這個綽號是我取的,出於對諧音雙關語的愛好,加上他是個相處起來很風趣的人,故得其名。為了搬運,幾次進出新舊家,我觀察到Fun是一個不會鎖的人,更正確地說,他不會開鎖和鎖門。簡單如喇叭鎖,到需要喀喀喀轉三圈才能開的防盜鎖,他都無法理解並運作其中的機械功能。不鎖門,除了會常常遭小偷或半夜被姦殺,也意味著人人都可以走進你的生活,你也可能成為別人生活的一部分,這點頗有精神分析的隱喻意義。想想自己,每天回家後第一個動作就是把門鎖上,這是一種無意識的內化過程,一種稟性、一種慣習,用一道門把我太多不可見人的秘密和外界隔開,活在自己不見天日的精神世界中。是時候該開放參觀了,歡迎大家申請團體參觀,須檢付六個月內健康檢查,並簽署免責聲明及團體保險書各乙份。

p.s. 因為最近太忙,所以把寫過的文章再po一次<---用小字體表達我心虛與歉意



2 則留言: